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法硕考研全年复习规划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12-29

一、法硕考研五轮复习计划

1.法硕考研五轮复习时间安排。

第一轮:现在~6 月,日复习时间保证在 3 个小时,4-6 月份可适当增加 1 小时左右。

第二轮:7 月——8 月(约两个月),日复习时间可维持在每天 8 小时左右。

第三轮:9 月~11 月中旬(约两个半月),日复习时间逐渐增加,总复习时间建议每天 10-11小时 左右。

第四轮:11 月中旬~12 月中旬(约一个月),日复习时间进一步增加,总复习时间建议每天 12 小时。

第五轮:12 月中旬~考试(约半个月),日复习时间缩减,总复习时间建议每天 9—10 小时。

2.法硕考研五轮复习安排。

第一轮:全面涉猎、注重基础。

(1)首轮复习需要做到的是重点、全面,在第一轮的复习中要结合基础班课程把教材认真仔细的看两遍,考试内容的根基还是来源于教材,所以在复习过程中要对教材的每个知识点过滤,做到全面。

(2)对于第一轮的复习,我们更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所以这一轮的复习不要求记忆内容,但是在 读完每一章节都需要建立自己的逻辑框架,在建立逻辑框架时应该留有空地,方便在强化阶段补充详细内容, 而且这样做就不需要在强化阶段重新做框架了,目前第一轮复习不建议做详细笔记,但可以将不懂、不熟 悉的地方做标记,方便下一轮复习。

(3)看完书后,可以再将教学课程结合着教材看一遍,以达到启发或者强化的效果。考研考的是毅力和 方法,所以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另外,虽然动笔很慢,但是确实效果会比较好,特别是到下一轮 复习的时候会有突出体现。此阶段在课余时间全面了解目标院校,从地域、师资、认可度、就业、报考难度 等各方面综合考虑。

第二轮:重点突破,对知识点重点理解。

(1)跟着老师的基础强化班辅导课,进一步强化知识点。

(2)再次阅读教材,和第一轮相比可以看的快些。要把握对重点知识点和第一轮标记的不懂、不熟 悉知识点的理解(最好是加上一些自己的理解)、尽量做到手头整理,掌握每章重点。由于法硕的本身性质 决定了在这门学科的考试中记忆的东西占了很大份额,而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因此,要更加注重基础知识 的理解。

(3)将考点解析每节附的真题全部做完。

(4)如果第二轮复习进展顺利,接下来依然是对知识点的巩固,因为法硕的知识点庞杂,需要不断 的去巩固。

第三轮:重点记忆,辅以真题练习。

(1)将之前做好整理的笔记和辅导书,进行重点记忆。关于方法,建议先记忆小的知识点(是选择、 名词解释、简答的基础),接着开始做题,小知识点累加后,大知识点自然会很好记忆。

(2)要对记忆的知识点进行思考,最好是有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但自己的观点要符合法硕的观点, 切勿盲目引用司考或其他学派的观点。

(3)反复记忆知识点,为了更好的记忆,可以自己在草稿本上默写(依据个人的情况而定,可以找到 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

(4)此阶段以知识点为主,将知识点填充到原来的知识体系或框架内,在每周拿出固定时间来做一套真 题,通过真题检验自己的掌握程度,真题按照 21 年、20 年等倒序来做。

第四轮:重点做题,做题中巩固知识点。

(1)有了前期的基础,这一阶段是提升收获的季节,这个阶段主要是检测前期记忆的程度,如果没 有很好的记忆,那么再返回去重新记忆,这个过程也是查漏补缺的阶段。

(2)首先继续做真题套题,对基础有一定的了解,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要记下自己不会的知识点, 并且在相应的笔记本上记下自己做错的题,所以在做题的时候不建议在习题上写答案,因为在后期还要对 前面错误题的答案进行复习,那样的话就不会造成干扰,把习题答案写在空白纸上。

(3)做真题的过程中要注意甄别答案是否符合当前法律,同时真题只做近 7-8 年左右,做完根据自 身情况可以适当做模拟题练习,同时在做题的过程中要注意总结做题方法。

(4)此阶段注意以题带点、以点带面,此阶段的真题和上阶段做题的区别是上阶段仅能够选出答案 即可,而此阶段更重要的是分析每个选项中涉及到的知识点、知识面,甚至能够挖掘出老师设的陷阱。不 管是之前做过还是没做过的真题,都要再次分析选项中的知识点,通过真题找到自己的薄弱部分,同时积 累错题。可以结合科教园名师出的习题进行巩固。

第五轮:最后的总结,真题的再次演练(控制时间)。

(1)对重点的内容并且使有可能出现大题的内容做最后的总结,这个时候是做一个笔记,方便你在 考试之前的复习。

(2)将之前做过的错误题目再重新拿出来看一遍,巩固知识点。

(3)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相信自己。

(4)此阶段不再接受任何新的知识点,将前面所有阶段学过的知识点再次回忆、巩固、保鲜,适当 找一两份真题来找找做题手感即可,不要在意正确率。

温馨提示:

(1)法硕考研相对来说考的就是毅力,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最终的结果必然不会差。

(2)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在多背多记的基础上多思考、多联想,谨记法硕的学习也不仅是记忆。

(3)复习中注意各科的时间安排,目标要做到英语过线,政治不拉分,专业课提分。

(4)注意考研过程中身体状况和心态调节。考研过程中要多注意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营养,在心态 上保持平和。

 

二、专业课与公共课的时间分配比例

1.专业课

专业课复习时间大约占所有复习时间的三分之二。

2.外语

(1)在强化阶段之前占用总复习时间的三分之一。

(2)冲刺阶段,外语的时间相对少些。

3.政治

(1)前期如果没有时间可以不用复习。

(2)7-8 月份开始复习。

(3)时间安排相对于英语和专业课都要少。 备考过程中专业课的复习时间要充足,同时一定要保证外语过线。如果是报考法硕相当好的院校或者名气很大的院校,外语成绩在 65 分以上比较保险,需要重视起来。政治的学习一般靠突击提分比较快。

 

三、法硕考研各科复习方法

1.专业课

基础阶段的复习主要是理解知识点,做好笔记,标记不懂、不熟悉的知识点,结合视频看书,并且确 认重点知识点。另外,在看书的过程中,总结每章节的框架,而不是详细的笔记,需要注意的是框架留有 空白的地方以后做补充。

强化阶段注重知识点的记忆,补充基础阶段的框架,巩固记忆,通过做题来检测对知识点的理解。一 本书结束后看视频继续巩固记忆,看视频的过程中,不要看任何参考资料,在看的过程中,回顾记忆的知 识点,之后是做题(注:做题的过程中,不要将答案写在习题册上,不要做任何标记,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 避免再次做题受到影响。)

冲刺阶段的复习主要是对知识点的补充,在强化阶段遗留的知识点在冲刺阶段补充,尽量记忆每个知 识点,另外,冲刺阶段继续做题,把前面不懂的题目再做一遍,做真题,把握时间点,第一遍真题属于体 验式的,第二遍真题的完成需要把真题选项中涉及到的知识点、知识面甚至是整个知识体系都要要回顾、 记忆、整理,不仅是做一套真题,更是通过真题把专业课回顾了一遍。在临考前,进行考前模拟,上午进 行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下午学习英语,提前适应考试氛围。

2.考研英语

英语 基础阶段,英语和专业课同时进行,但是时间安排要合理,如果是英语专业,对英语的学习时间安排 的相对少一些,在基础阶段,英语主要是看单词、读阅读(真题阅读),阅读三步法(第一步:盲读,将不 懂的单词、句子和段落记下来,第二步:扫盲,单词、句子、段落弄明白,翻译全文。第三步:再次通读 全文)。

强化阶段,反复做英语真题的阅读,同时熟读、背诵英语大作文,熟悉小作文的写作格式。(注:基 础阅读可以将答案写在书上,但是真题切记把答案写在草稿上,避免再次做题受到影响。)可以结合科教园英语强化课程来学习。 冲刺阶段除了学习冲刺课程之外,应该继续做题,把前面不懂的题目再做一遍,做真题,把握时间点,第一遍真题属于体验式的,第二遍真题的完成需要把握每个部分的时间,这有利于在考场上安排每部分的答 题时间。最后阶段注意要形成自己的作文模板,这里的模板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根据不同作文类型灵活运用, 更是一种好词好句的积累。

3.考研政治

前期不用占用大量时间学习,等到 7-8 月开始学习政治,政治需要准备相应的资料,讲义、习题册、 真题以及预测题等,后期留给政治的时间多一些。先看知识点,再做题。政治先把教材的知识点通读一遍, 然后做习题,再记忆教材中的重点知识点,冲刺阶段除了可以同时做市面上所有的押题,如孟五、老狼押题 等。政治的复习紧跟科教园政治强化冲刺课程的节奏即可。

 

四、做笔记的方法

(1)为什么要做笔记:以往许多学员看书时喜欢在书本上勾画,而没有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所以学 习效率低,常常抱怨记不住书上的内容。许多学习文科的学生都了解做笔记的重要性。对于考研来说,需 要识记掌握的知识太多,一本书看完之后常常说不出来讲了些什么,甚至一个章节看完后就已经忘记书中 的内容。这些问题通常都是因为没有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导致的。做笔记是一个主动组织知识和归纳总结的 过程,帮助我们回顾书本内容同时建构起自己能理解的知识框架,对于理解和识记都有好处,能大大提高 学习效率。

(2)如何做笔记:做好笔记有两种方法。一是边看书边摘抄总结,按照书本中现有的大标题的小标 题对关键概念和关键理论进行摘抄,同时记录下自己的总结和疑惑;好处在于突出重点,同时记录自己的 思考。二是在每一个章节结束后,一边回顾该章节的内容,一边用结构树状图的形式去总结该章节的主要 内容;好处在于理清思路,对该章节内容有一个宏观掌握,同时一段时间后只用复习结构图就能迅速把握 该章节的内容,有助于识记。

 

五、时间安排表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 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 法硕就业前景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