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二战成功上岸法硕名校学姐,教你如何“避雷”-科教园法硕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1-03-19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我是科教园2020级银卡班学员。写这篇分享文章的时候,我已经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硕(非法学)拟录取了。我是二战上岸的考研人,经过与法硕的两年“相爱相杀”,对法硕备考或者考研,甚至仅仅是“学习”这一件事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深知任何备考经验都不具有普适性,每个人成功的方式都不一样,但教训却是可以帮助你们“避雷”,从而少走弯路的。

我一战为什么会失败?
这里我要讲的仅仅是我个人的一战失利,我身边不乏很多一战就上岸的童鞋。学弟学妹们只要有了清晰的认识、做了正确的选择并坚持下去,一样可以首战告捷。如今回顾惨痛的经历,总结了几点经验教训:

第一,对法硕的难度没有清晰的认识,以为法硕是通往名校的捷径。我必须要说,考研越来越难,法硕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法硕了。从近三年报考人数看,考研人数每年涨五十万,2020年390万,竞争异常激烈。而法硕更是特殊,一旦没过线或者被刷,你的选择只有再战或者申请到一个层次差很多的院校,因为报考人数实在是太多了。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不缺人才,看过今年的分数线你们应该也有所体会。即便我们不想做“大牛”,但只要我们想再上一个台阶,都必须付出很多努力,KO掉一大拨人。不过人口基数大也有个好处,就是你努力一点就能超过很多人。法硕不能救你,但你自己可以。

第二,择校带有盲目性。可能很多人和我曾经一样,想“捡漏”,五院四系、985、北上广看一圈,找个分数最低的。如今再看这样的学校,我认为要么是照顾非全日制划了低分数线,要么扎堆报考,可能存在“复试绞肉机”的情况。其实我至今还是赞同法硕必须上名校的观点,但还是要提醒大家慎重选择,不要抱侥幸心理。

第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等到最后做冲刺卷的时候,客观题惨不忍睹,主观题一个字也写不出来。问题出在哪?其实就是因为自己根本没有掌握那些知识点。当时我刷了几遍真题,客观题正确率就很高了,但其实只是记住了答案,即便弄清了各选项的考点,也是零散、不成体系的,换道题就出错。所以一定要打体系,平常拿张白纸出来简要默写章节结构!简答题、论述题我通常看了一眼题目就不再管它,觉得这个以后会背的,案例分析题我通常就写几个关键词就翻篇了,所以不要说只是“没背书”而已,其实就是你“没掌握”!不要逃避主观题的练习!

第四,没有脚踏实地,反倒是感动了自己,最后大梦一场空一方面不能被别人成堆的高分所迷惑,对自己现有水平缺乏清晰的认识,定了高目标却每天懒懒散散;另一方面也不是花的时间越多越好,效率很重要。也不要和别人攀比,你的敌人只是考场上那几套卷子。要常常反思当下打到哪一关了,要做哪些事就踏踏实实做好,不要心急。打倒boss需要的是你备考期间辛勤的铺垫,所以你需要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坚持。
 
 二战的我更加谨慎,在明知自己自制力一般的情况下,我决定报一个机构,并得到了家人朋友的支持。偶然在网络上看到科教园法硕的学姐分享关于绿三本的使用心得,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到了科教园的老师,后来经过自己的使用,我觉得《考点解析》真的是很全面,可以说是分析+指南+真题的结合版,便于对照;还用各种符号标记出了重要程度,经常翻看就能自主判断易考知识点;双色印刷,结构清晰明了。关于官方教材《考试分析》,我认为每年最新版还是有必要买的,但不建议在分析上写太多字,个人认为分析更适合用来背诵以及后期翻看。教材不要贪多,而且科教园会发讲义、真题、训练题、背诵手册,根本不用担心书不够用。

我从科教园的课程中获益良多。专业课方面,暑期基础名师班的横向讲解、九月份的名师强化班进行纵向梳理,基本上为我们专业课打下基础。特别是我们集训营花了很长的时间请老师给我们进行了重难点点拨和思维导图的构建,这对我备考甚至是日后的学习都有很大的启发。公共课方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集训营政治小班课老师的“灵魂拷问”,以及暑期班英语老师的出题套路点拨。

最后讲一下押题。这是个颇具争议的事情,要看我们怎么理解“押题”这个词。市面上有很多押题是直接把押的题目给你,这种押题命中率高不高,我想是不言自明的。某位老师曾讲:不要让我押题,我要是押不中,难道我去跳楼吗?虽然是玩笑话,但确实如此。科教园的《昶霖押题》并不会给出具体的题目和答案,而是像《考点解析》那样划出一些易考点。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不是等于没押吗?”其实不然。用好《考点解析》,配上《昶霖押题》,把自己打造成出题老师,这比做个“伸手党”等着别人告诉你考什么,不是更有主动权吗
其实现在上岸了,更觉得要加倍努力。考研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但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我感觉到自己才是真正的长大了。我明白了逃避是没有用的,越是薄弱的点越是要克服。无需再回首昨日的自己,只管当下全力往前冲!
打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坚强,相信你们经过考研的洗礼,也能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