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备考指导 > 考研经验 >

法硕考研有哪些考试题型,有什么答题技巧?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0-08-12
(一)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课试卷:满分150分,刑法与民法各占75分。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40题40分
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题20分
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4题40分
法条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2题20分
案例分析题,每小题15分,共2题30分
(二)法硕非法学专业综合课试卷:满分150分,法理约60分,宪法约50分,中国法制史约40分。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40题40分
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0题20分
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题30分
分析题,每小题10分,共3题30分
论述题,每小题15分,共2题30分
(三)法硕考研答题技巧
选择题:单项选择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项选择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做选择题最重要的方法是顺推法,即根据你的记忆从备选答案挑出正确答案;如果你记忆不够准确,可以采用排除法,即排除不正确的备选答案,然后所剩下的就是正确答案了。排除法最好与顺推法结合起来使用,效果更佳。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选出答案,可以采用对比法,即将本题目与相关的内容(相反或相近的内容)进行对比,从而确定正确答案。
简答题:大多数是法律条文有明确规定,或教材上有相关内容,只需考生进行简单的总结、归纳即可。简答题相对于论述题而言,关键在于一个“简”字,答题应做到全面、准确、简练。
法条分析题:法条定性是做法条分析题的第一步,而且是最为重要的一步。要根据法条规定的内容准确判断其反映的是什么法律概念。在设问中要根据设问的类型答题,是什么就答什么,无须过于细致地分析,不要脱离法条,法条本身会告诉你很多有关答案的内容。  法条分析要求考生分析法条背后的理论知识,而不是就法条论法条,因此,考生若对法条掌握较为完整,则应当集中展现理论知识。答题上要讲究点析结合,既要有知识点,也要有相应的阐释,不能如简答一样过于简洁,也不能像论述一点过于展开,讲究分析有度。
案例分析题:不能简单给出结论,往往需要提供法律依据,甚至对法律依据进行法理分析。案例分析题特点要求大家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应当注意如何运用这些基本理论来对具体案情进行分析、判断,并针对题目的要求提出正确的答案。而要做到这一点,光靠死记硬背是不行的。平时复习过程中要多思考,适当做一些案例分析题进行训练。
论述题:论述题答题从三个环节进行,解释题中基本的概念及特征和构成等,有时顺带说说与其他命题的区别,作用和相应的结论。可以适当的增添一些自己的观点或者理论界比较前沿的观点,这就看你的积累和思考的深度了,这是比较能拉开差距的题型,也是体现考生能力高低的好题型。
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复习,考取名校。科教园法硕为法硕考生推出了系列法硕辅导课程,欢迎前来咨询。更多法硕备考问题可以联系科教园法硕官方客服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法硕在线做题小程序:微信搜“博仁考研”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