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复试调剂信息 > 考研调剂 >

大连海洋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来源:未知责编:wangzihao2020-04-15

各位意向调剂考生:

2020年硕士研究生国家线已公布,按照估算,我校部分专业将有调剂名额,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学校概况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有黄海校区、渤海校区和瓦房店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使用海域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学校现设有15个学院、1个教学部。有教职工近1200人,全日制在校生13600余人。

学校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7个,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12个,分布在农业、法律、翻译、土木水利、机械、电子信息等6个类别,有46个本科专业。

学校学科体系完善,优势特色学科明显。水产一级学科为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学科,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四。拥有国家级多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大连海洋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学校有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9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4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实训培训基地。

学校有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平台。有农业农村部刺参遗传育种中心1个,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开放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科技服务中心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

 “十二五”以来,学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公益专项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800余项,其中国家级183项,省部级657项。有54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27项。

  学校与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签有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

 

二、双一流学科概况

水产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我校优势特色学科,2017年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并列第四。1952年学校初创时期学科即开始建设,1986年获水产养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下设水产养殖、捕捞学、渔业资源3个目录内二级学科,水产遗传育种与繁殖、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医学3个目录外二级学科。

68年来,学科立足于国家和辽宁海洋水产事业根本需求,坚实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水产类人才,为提升国家和区域水产品经济发展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学科以北方特色水产经济动植物为研究对象,围绕水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研究与建设,立足黄渤两海,面向三北地区,辐射全国,引领和支撑我国北方地区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东北振兴和国家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做出重大贡献。

学科平台支撑有力。学科现有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刺参遗传育种中心等10余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平台,实验室面积达21000多平方米。

学科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科现有“双聘院士”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国务院水产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86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省部级教学和科研团队19个。

学科科研成果丰硕。“十二五”以来,学校积极承担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洋公益专项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海水池塘高效清洁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刺参健康养殖综合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单位), “红鳍东方鲀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北方典型河口滩涂生物资源恢复与生境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获省部级科研奖项26项。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科注重学风建设,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现有辽宁省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交流中心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实践教学基地60余个,努力培养敬业、专业、乐业、创业的“四业”人才,毕业生成为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海洋和水产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社会服务蓬勃开展。学科牵头成立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和国家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联盟,积极开展以水产学科为支撑的“蓝海行动”并逐步形成品牌。加强政产学研对接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全面构建了以北方冷水鱼、大连海珍品、滩涂贝类、海蜇为特色的北方内陆与海洋特色的渔业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培育的“水院1号”海参、“大金”海胆、“斑马蛤”蛤仔以及裙带菜优良种质选育及推广示范等水产新品种新技术在辽宁大范围推广应用,为北方传统海洋水产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三、接收调剂专业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学术学位

070700

海洋科学

其中含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部分招生计划

学术学位

071000

生物学

 

学术学位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081500

水利工程

 

学术学位

082400

船舶与海洋工程

 

学术学位

082800

农业工程

 

学术学位

090800

水产

其中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部分招生计划

学术学位

120200

工商管理

 

学位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备注

专业学位

035101

法律(非法学)

 

专业学位

035102

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055101

英语笔译

 

专业学位

055105

日语笔译

 

专业学位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085500

机械

 

专业学位

085900

土木水利

 

专业学位

095132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专业学位

095134

渔业发展

其中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部分招生计划

专业学位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专业学位

095136

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考生申请调剂办法

1、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登陆调剂官网https://yz.chsi.com.cn/yztj/提交调剂申请。研招办将对调剂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并及时发放复试通知。

2、通过国家调剂系统受到复试通知后,请考生关注我校“大海大研究生招生”官方公众号和研究生院网站http://master.dlou.edu.cn相关通知,按照要求提交材料,参加复试。

3、学校最终接收调剂专业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官网调剂频道https://yz.chsi.com.cn/yztj/公布信息为准。

4、咨询渠道:您可发送电子邮件至sunqian@dlou.edu.cn或在我校“大海大研究生招生”官方公众号内进行留言,相关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对您的问题进行反馈。

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2020415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