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头条 >

法硕考研人的“吃瓜茶话会”《刑侦日记》能让港剧重回神坛吗?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7-13

茶话会第十二话

《刑侦日记》能让港剧重回神坛吗

《刑侦日记》自开播以来反响不错,前四集让人看得心惊动魄,让小科也直呼TVB港剧是要重回神坛的节奏吗?下面让小科给大家介绍一下:

《刑侦日记》主要讲述的是杨碧芯(惠英红 饰)饱受精神分裂困扰,差点毒害了儿子叶劲峰(王浩信 饰)。叶劲峰惊吓过度,竟解离出体弱但暖心的人格——朱玑。双重人格的叶劲峰,被刑侦之父聂山(姜皓文 饰)赏识,招揽加入特案组,与精神科医生韦睿杰(袁伟豪 饰)、拆弹警花游雁星(黄智雯 饰)、总督察江政勋(黎诺懿 饰)、法医人类学家方菀芊(王敏奕 饰)、法证昆虫专家张晓蔓(连诗雅 饰)及经常被怀疑与案件有关而需接受调查的小说编辑海蓝(菊梓乔 饰)一起恶斗种种心理偏差的高智慧罪犯,侦破多宗惊悚悬案。

《刑侦日记》的剧情设定,不是建立在常见的单线叙事。它更像是将主角掷入一个悬疑旋涡。4集穿插了多个案件,且没有任何一单是已经破案的,每一个案件之间又有穿插、延续以及不同的伏线,故事又将“精神分裂”“人格解离”等直观戏码融入剧中,成为故事最大的变数,剧中人深陷其中,观众也陷入剧情无法自拔。一直有种迷雾笼罩、忐忑不安的悬疑感。

对于此剧中的几个刑事案件,我们发现剧情实属复杂,那小科要考察大家的知识点刚好相反,正式考察最基础的刑罚的概念和目的:

刑罚的概念:

刑罚是刑法中明文规定的由国家审判机关依法对犯罪人所适用的限制或剥夺其某种权益的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方法。

其特征是:

(1)刑罚是以限制或剥夺犯罪人权益为内容的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方法;

(2)适用对象只能是犯罪人;

(3)适用主体只能是国家审判机关;

(4)刑罚的种类及适用标准必须以刑法明文规定为依据;

(5)适用程序:必须依照刑事诉讼程序的规定;

(6)以国家强制力作保障。

我国刑法的目的:是通过刑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法,改造罪犯,教育罪犯,预防罪犯。

温故知新,更多法硕考研知识点

跟着小科进群了解!

 

22法硕考研QQ群:1039969156

群内有学姐,免费在线答疑,大家一起交流考法硕!

虽然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