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头条 >

法硕考研人的“吃瓜茶话会”楚门的世界(魔鬼版)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07-13

茶话会第十五话

“楚门的世界”魔鬼版

近日,林生斌案件闹得沸沸扬扬,昔日的“最完美受害者”形象的林先生在他6月30日公布的喜得一女的好消息中被彻底打破,随后网友们也纷纷扒出林在火灾后的一系列骚操作,林利用人设获取大量网友的同情为自己赚取大量钱财,并且当时他声称会将物业公司赔付的1亿补偿金以公益基金的形式去帮助更多类似经历的人也只是他立人设的骚操作之一。

单凭赔偿金这一点来说,以法律人的视角来看我们可以剖析的有两点:

一是根据民法典1063条第二款人身损害赔偿金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那么这笔赔偿金应该是属于受害者朱小贞的个人财产,但由于受害人已身故,因此林生斌和朱小贞的父母是共同享有同等继承权的。但鉴于林在处置这笔赔偿金时并未履行给予朱小贞父母赔偿金的行为,在这一点上,林是违法的。

二是在收到赔偿金后的林并未守信将1亿赔偿金捐赠作为公益基金,他仅仅做到的是利用公众媒体炒作自己的完美人设,故根据民法典658条第二款公益性质的捐赠不可以撤销,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也属于违法行为。

这不禁让小科想到《楚门的世界》这部电影,楚门发现了他所生活的世界原来都是虚假的,他努力的找到“他的世界”的出口,在楚门离开之际导演对楚门说,他为楚门打造了一个善良的、完美的、充满美好的世界。最终楚门还是告别了他生活许久的假世界,因为他知道哪怕他是这个世界里的明星,但是他未来的一生就仅仅是真人表演而已。

 

现在,林成为被众生声讨的对象究其原因也算是其自食其果了,不难看出在这些骚操作的背后,林是一个性情凉薄之人。他活在自己设计好的人设里,在里面享受着“明星”的光环,把大众当做观众,将自己的深情与苦楚导给人们看,最后在自己的作品中被反噬。

根据以上林生斌的所作所为,你联想到了哪些知识点?(知识点属民法范围)

法定财产制的法定夫妻个人特有财产:

指在适用夫妻共同财产制的情况下,依据法律规定属于夫或妻个人所有的财产。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①一方的婚前财产;

②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③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④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⑤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和法定继承顺序:

1、法定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对公婆、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和丧偶女婿。

2、法定继承顺序又称为法定继承人的顺位,是指法律规定的法定继承人参加继承的先后次序。

3、我国《民法典》将法定继承人的继承顺序分为两个顺序。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以及对公婆、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丧偶儿媳和丧偶女婿。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赠与合同的特殊终止事由:

赠与合同终止后,赠与合同关系归于消灭,赠与人不再履行赠与义务。赠与合同除可以适用清偿、混同等合同终止的一般事由外,还存在以下特殊终止事由。

赠与人的任意撤销权:

赠与人的任意撤销权,是指在赠与合同成立后,赠与人可基于自己的意思任意撤销赠与的权利。但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任意撤销。 

温故知新,更多法硕考研知识点

跟着小科进群了解!

 

22法硕考研QQ群:1039969156

群内有学姐,免费在线答疑,大家一起交流考法硕!

虽然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坚定信心,肯为自己的选择付出,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点击下载

法硕教材《考点解析》电子版

学习更多内容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