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最后,不要放弃_经典全程班面授学员法硕考研经验分享-科教园法硕

上传时间:2020-06-19 09:00阅读量:

一、时间安排:
1.7月初开始,听课+习题耗费一个半月时间,给自己构建知识框架。
我是7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我辞职后转行失败,在好兄弟和家人的建议下,我开始准备考法硕(非法学)。做决定的过程也就几个小时。我记得我是7月头几天决定,然后就去找培训班,选择了科教园法硕,7月8正式开始为期一个半月的学习。
 
这一个半月是听课时间,就是将科教园法硕的专业课5门统统的听一遍,再做一点题夯实一下。对于我来说,对法律这些东西根本没有概念,走马观花的听一遍,只是有初步的概念。那时候也没有紧迫感,还经常去找同学打球,吃饭。大概8月中旬,科教园的课都讲完了,做了几次测验,我几科的分数都在30-40分左右(满分100)。虽然没有学会,但起码有了知识的具体框架了。
 
2.818号回到家,开始闭关背诵。
8月18号回到家之后,我有点着急了,因为班里有基础或者二战的同学,早就开始背诵了,相比,我落下很多。于是就开始疯狂的背诵。当然,背诵也走了很多弯路,基本上是背完就忘,根本记不住,也不知道重点,经过大概20天的过渡期,9.10号,我基本上有了背诵的感觉。
 
英语:每天花3-4个小时背单词
 
政治:11月末才想起复习,鉴于时间严重不足,放弃,准备裸考
 
3.1210-1220日,综合复习:
综合复习主要是把以前背的每一科迅速的背一遍,那时候我发现还是有很多背不上来的,就崩溃了,每天情绪消极,不想学了想放弃,后来休息了一天,找回状态,踏踏实实的又背诵了一遍,巩固了不少。所以,最后时间不足不慌是不可能的,要学会调节,调节后迅速回归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现在回顾一下我直到考试前一天的复习状况:
1. 民法复习的最差,好多东西没背下来,做错的真题没时间回顾
2. 刑法的简答基本没问题,案例题训练太少,不扎实
3. 宪法、法理、法制史背诵的不错,但是题训练的太少了,不扎实
4. 英语单词背的不错,不过从来没有系统的做过一套真题,做的真题加起来不超过两套,作文没背过,不知道怎么写。
5. 政治 全靠蒙了
 
 
二、考场实战:
不到最后,不要放弃
 
政治:这是第一个考试科目,我完全没有信心,几乎裸考。在通往考场的路上,我拿着肖秀四或者肖八,一边走一边看大题,迅速的学习了一些套话。答题时所有主观题不留任何缝隙,全部写满,最后政治打了68分。
英语:作文令我很头疼,因为我根本每练过。政治考完,吃了午饭,我在食堂找了个安静的角落,花了一个小时背了一篇大作文,再背一些关键的词,考试的时候,模板居然全套上了,可以这么说,我大作文得满分都不为过。最后英语76
 
刑法民法:民法是我复习的最后一科,背诵没超过3遍,很薄弱,刑法的案例题开放式的问法我也没答全,最后成绩98分。
 
法综:这是我背的最好的一科,令我想不到的是,恰恰因为背的太好了,并且没有实际的考试经验,前面的简答和论述我写的太多了,以至于没答完卷(这估计是考法硕少有的情况)就这样我打了104 分。
 
• 我总分346。按照今年形势,我这分,真不高。
 
总结
我的学习经验对于学习时间充足的考生十分不可取,政治几乎裸考的风险很大,英语不做真题,作文不背的风险也恨大。但对于和我一样的没有任何基础,时间又不够的同学,我觉得还是有些用处的。
 
这次考研在我复习的如此不充分的情况下,一志愿仍幸运上岸,不得不归功于3点:
1.不要盲目的一遍又一遍听课,要注重背诵。
无论是专业课,还是英语,背诵是王道!每个知识点尤其是主观题,要背6遍以上。单词一直背,直到你忘不了!和我一起考的同学,无论是一战二战的,拿考试分析或者其他资料背6遍以上的学生大有人在!!有的人背了十几遍!!他们的分多数都比我高。
 
2.我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说实在的,我复习的状况是相当的差,我能考上至少有20分是临阵磨枪,包括英语作文,政治的主观题。
 
3.战术上取得成功!
放弃政治是个艰难的选择,我承认我有赌的成分,但我赌对了。我并非投机取巧,因为从8月18号回家以来,我一直在努力。时间不够是真的,我但我真的用尽了我的每一分钟。虽然不完美,但对我来说是最好的结果。
 
不足:
1.我开始复习的太晚了,如果能多一个月时间,我就有了综合练习的时间了,上考场不至于那么唐突。所以,考研要趁早哈。
2.我的字太潦草了,我的字一直不好,考试时字更是是眉飞色舞,感觉字至少让我丢10分吧。对于这种文科的考试,字迹还是蛮重要的。
 
• 考研路上常见的迷茫
1. 我背不下来:
我曾经以为我也背不住,但当你背了6遍以上,什么都能背下来。
 
2.时间来不及了,我要放弃:
最后十天我精神崩溃,差点放弃,考研路上那种绝望我真的是深有体会。不过幸好我自己没放弃,哪怕是在政治考完之后,我用午饭一个小时背了一篇英语作文,成功提高了十几分成绩。
 
3.时间还来得及
考研初期常有的心态,我就曾经陷入了错误,7月份最初半个月,根本没有认真。幸好后来看着周围的人都在努力,我也逐渐的醒悟,从此改头换面。
 
4.要不要报面授班
因人而异,我觉得你身边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的话,还是要报班体验一下,究竟报短期长期,看人的自制力了。如果要报班,越早越好。同时,报班可以认识很多战友,我在科教园法硕培训班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还分享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们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5.哪一科优先复习
个人认为在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优先复习英语和专业课,这俩是同步的,政治可以稍微放后面一点。我政治几乎裸考68分,现在看来,如果牺牲半个月时间学政治,提高那6,7分,我真的就考不上,也就是说,我用了政治的六七分,换了民法的几十分。
所以即便是没时间复习政治,也不要慌,不要放弃,可以用新闻联播的话,把政治卷写满。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