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研资讯 >

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

来源:教育部责编:叶子2021-11-15

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

(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998年1月8日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促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健康发展,适应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成立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

第二条 指导委员会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司法部批准建立的指导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专业性组织。指导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指导、协调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活动;加强培养单位与法律实际部门的联系;推动法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二章 组织

第三条 指导委员会成员经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国家政法部门和有关单位、专家推荐,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司法部选聘。

第四条 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国家政法部门有关领导,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有关专家、学者,法律实际部门的代表等。

第五条 指导委员会由十五至二十五人组成,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二至三人,秘书长一人。另聘请顾问若干人。

指导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四年。

第六条 指导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经指导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过半数同意,可以决定召开有关工作会议。

第七条 指导委员会设立秘书处。秘书处是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完成指导委员会交办的工作。

秘书长具体领导秘书处工作。设副秘书长二至三人,协助秘书长工作。

第八条 指导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立若干专门工作机构。

第三章 任务

第九条 指导委员会贯彻执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政法部门的有关方针、政策和规定,并接受其指导和监督:

(一)协助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政法部门制定有关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规划,提供建议和咨询;

(二)协助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政法部门制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资格标准和许可规程,并授权开展有关工作;

(三)制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入学考试办法并组织入学联考。

第十条 指导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培养工作,监督检查教育质量:

(一)指导制定培养方案,组织编写教学大纲、教材等;

(二)受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委托,制定全国高等学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和办法;

(三)组织开展评估工作;组织、协调各培养单位的师资培训工作;

(四)组织、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研究工作。

第十一条 加强法学教育界与法律实际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协作。

第十二条 接受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政法部门的委托,开展其他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有关的工作。

第四章 经费

第十三条 指导委员会的经费来源为:国家有关部门的专项业务经费;各培养单位收取的培养费中按规定比例交纳或者分摊的专项经费;社会捐赠。

第十四条 秘书处向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提交年度经费使用概算方案和决算方案,建立相应的财务制度。

第十五条 经费使用情况接受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审计。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章程经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司法部批准后生效。

第十七条 本章程由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