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研资讯 >

考研英语一:各题型考试时间分配和答题技巧(附答题卡)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1-11-30

试卷结构及分值分布

考研英语一的满分是100分。

第Ⅰ部分是英语知识运用

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该题型是完形填空,选择题(四选一),为考生提供1篇文章(240-280词)

测试要点:词汇、语法和结构。

第Ⅱ部分是阅读理解

该部分由A、B、C三节组成

A节是阅读理解,选择题(四选一),为考生提供4篇文章(1600-1700词)。

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测试要点:理解主旨要义、具体信息、概念性含义,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等。

B节是选择搭配,为考生提供1篇文章(500-600词)

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测试要点:解文章结构、上下文逻辑关系,概括文章内容。

C节是英译汉,为考生提供1篇文章(约400词),5处画线部分(约150词)

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测试要点:理解概念和结构较复杂的英语文字材料。

■第Ⅲ部分是写作

该部分由A、B两节组成。

A节是写一篇约100词的应用性短文,为考生规定情景。共10分

测试要点:写私人和公务信函、备忘录、报告等。

B节是写一篇160-200词的短文,为考生提供主题句、写作提纲、规定情景、图、表等。共20分

测试要点:写描述性、叙述性、说明性、议论性文章。

 


 

考试时间怎么分配

考研英语总时长为180分钟。

在做题时间的安排上,我们必须要遵守的一大原则是:时间分配与题目分值成正比。分值越高的题目,得分的机会相应也较大,若能留足时间,认真作答,自然更易摘得高分,与其他考生拉开差距。与此相对的,在一些分值相对较低的题型中,考生们的得分普遍相近,得分率较低,在此类题型上花费太多时间是极不明智的。建议大多数考生按照以下时间划分来完成各部分考题:

一、完形填空:15-20分钟(10分)

题量大,难度高,分值低,建议最多不要超过20分钟。

二、阅读理解:110-115分钟(60分)

PartA:40分,阅读理解,70-75分钟

这是考试重点,一般来说,四篇阅读理解文章,建议每篇文章花费15分钟时间,如果有个别较难的文章,可以多花点时间,但是不要超过20分钟。

PartB:10分,新题型,20分钟

难度不是很大,20分钟足够。

PartC:10分,英译汉,20-25分钟

既考察翻译能力,又考察阅读技巧,有一定难度,建议将时间控制在25分钟以内。

三、作文:40-50分钟(30分)

PartA:小作文,15分钟。写6-8句话。

PartB:大作文,25-35分钟。写3个自然段,12-15句话。

写作也是考试重点,在考场上写作文,关键是要紧扣题目、层次清晰、思路明确,并辅以标准的语言表达,还要注意字迹。很多同学感觉写作时间不够,主要是因为写的内容太多、太杂,层次不清晰,思路不明确,语言表达不到位。

唐老师作文课链接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221450139
上述时间分配是给大家的建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答题情况灵活调整,关键是牢牢把握住核心原则,分值与分数成正比。

 

做题顺序

考研英语的答题顺序要因人而异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答题情况来调整顺序,使自己达到最佳应试状态。但根据上述时间分配原则,并结合各类题型的特点,我们依然可以探寻出一条相对高效的"答题之路"。

开考后,建议考生优先解答作文、阅读两大题型。关于作文,大部分考生都会在考前复习时准备不同题材的作文模板,趁着刚刚开考,记忆尚且清晰,审题结束后便可直接套用,相对来说容易写得顺畅,做下面的题也会更有信心。阅读则因为涉及大量细节的比对、思考,要求考生在答题时精力集中,头脑清醒,也应安排在前面解答。

剩下的三类题型,翻译和新题型孰先孰后并无太大影响,考生可自行安排。完形填空应放在最后做,因为此时考试时间往往已是所剩不多,对于难度高、分值低的完型而言,大概看一看,直接填涂答题卡,或是索性蒙答案,与其他同学相比得分差距也不会很大。

在上考场之前,我们有很多的时间进行复习与准备,在复习的过程中尤其是做真题时,可以将自己想象成置身于考场上,每次做的时候都在考试时间上进行微调,反复几次就可以知道哪种时间分配方式最适合自己。

 

答题技巧

1、正确选项都是原文中的个别几个词的同义替换

阅读理解历年的所有真题,都是同意替换,就看你能不能找得到。考研英语,考的就是关键词,看你找没找得到,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题。

2、每一个问题,在原文中都要有一个定位

然后精读,找出那个中心句或者关键词。要抓文章的中心主旨和各段落的大意,阅读理解考的就是这个“中心句”。

3、选项中的几个单词,是该段中不同句子里的单词拼凑的,有时看上去很舒服,注意干扰项

还有从不同的段落里的词拼凑到一起的,直接排除。总之,选项的单词是拼凑的,肯定错。

4、一定要注意文章中句子的宾语部分,尤其是长难句中主干的宾语

上面说了,考研英语大都是长难句里设题。你要知道的是,长难句里,最可能是出题的就是句子的主干部分。主干的主语、宾语是什么,一定要知道。

正确选项的题眼往往就在这儿。当然,还有一些起修饰、限定作用的词,一定要看仔细。小心陷阱。

5、若某个问题,是特别长的一个句子,一定要看清问的是什么,别打马虎眼。这是做题时需要留意的地方。

6、注意问题的主语是谁,它和原文题眼的主语原则上是一致的。主语不一致,一般来说,都是错的。

 

答题卡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 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 法硕就业前景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