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研资讯 >

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新一轮“双一流”,有重大变化

来源:教育部责编:叶子2022-02-09

 

2022年2月8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对2022年“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发布、高校设置与独立学院转设等多方面工作做出明确部署。

文件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点内容,选摘如下:

◎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逐步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色彩,选择具有鲜明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建设高校赋予一定建设自主权,探索分类特色发展模式。

◎ 发布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学科评估结果,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单位予以督导。

◎ 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发布实施新一版学科专业目录及管理办法

◎ 布局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 打造一批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和专业特色学院

◎ 加强部部共建合作,启动省部共建2.0

◎ 统筹开展高校设置工作与独立学院转设。加强高校异地办学等机构规范管理。

◎ 加大强基计划实施力度,支持实施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 开展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

众多工作要点中,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关于“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官方首次明确提出:淡化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身份色彩。

双一流”:淡化身份,聚焦学科发展

2021年,不少高校在召开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中就透露出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向的信息: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将淡化身份,更加强调和聚焦学科发展。对于学校发展来说,学科建设将会越来越重要。

另据《中国科学报》消息,在此前采访中,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有关部门将会有意淡化“一流学科”的概念,“不再特别强调谁是一流大学、谁是一流学科,而是更看重一流学科对大学整体发展的带动作用。”

淡化身份、聚焦学科发展,在140所首轮“双一流”高校官网学校简介一栏,对“双一流”建设描绘的宏伟蓝图中也可窥见一二。

首轮“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综合性大学居多,扎根中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

财经类、政法类、语言类、农林类、师范类、医药类等高校明确提出,以特色优势学科为建设出发点,以一流学科带动大学整体发展,建成特色鲜明、行业引领的世界一流单科性大学

学科为王,“双非”高校迎新机遇

2021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联合发布《“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办法(试行)》,其中提到:分类评价,引导特色发展。要以学科为基础,探索建立院校分类评价体系,鼓励不同类型高校围绕特色提升质量和竞争力,在不同领域和方向建成一流。

新一轮“双一流”评选,哪些高校能成功“上车”,学科建设水平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维度

2017-2021年第一轮“双一流”建设期间,从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5年变化看,我们惊喜地发现,很多实力强劲的“双非”院校,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大踏步跨越。

“一流大学不是一个永恒的称号,其内涵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表示:“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追求卓越的持续过程。历史的经验表明,世界高等教育的版图随着世界经济社会格局的演变而不断重塑。”中国高校必须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立足于学校声誉的建立、行业引领力的树立、社会影响力和国家贡献力的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可持续发展、“双一流”发展!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3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法硕就业前景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