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考研常识 >

考研常识: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有什么区别?

来源:未知责编:叶子2021-05-21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中的“法律”是指职业领域,它是指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是培养高层次的法律实践专门人才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法律硕士和法学硕士的区别在于:

01-培养目标不同

法学硕士是学术型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

法律硕士则是专业硕士,更注重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02-招生条件和调剂要求不同

法学硕士报考没有专业的限制,本科为法律专业或非法律专业都可以报考,调剂时没有特别限制。

法律硕士(非法学)只有非法律专业考生才可以报考,考生可以在联考院校之间调剂,与其他考研专业之间不可以相互调剂。

法律硕士(法学)要求是法律专业考生才能报考,在调剂方面没有特别的限制,法学硕士可选择调剂到法律硕士(法学)。

03-考试命题方式不同

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入学考试公共课都参加全国统考,但专业课法律硕士是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法学硕士是招生院校各自单独命题。

04-培养方式不同

法学硕士在入学时就能确定导师,专业划分较细,研究领域一般只有一个方向,对其他方向基本不涉及,培养方向主要是学术研究、科研教学,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培养高级理论型学术法律人才。

法律硕士大多数在报考时不分专业,入学后先是学习现行的法律法规,注重实践和应用,导师是在开学之后才选的,实行“双导师”制,既校内导师教授法学理论,校外导师教授法律实务,法律硕士培养方式更加注重实践和应用。

05-招生院校范围不尽相同

有法学院或法律系的院校(或研究院),有培养研究生资格的都招生法学硕士。

法律硕士目前有二百多所院校招收,多数都是名校,法律硕士院校一般都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和法律硕士(法学),个别院校只招收其一。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