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法硕资料 > 押题对照 >

2022年科教园考研政治《五套卷》与真题对照

来源:科教园法硕责编:叶子2022-01-10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研政治科目中,《科教园法硕考研政治五套模拟卷》(以下简称“科五”)主观题部分直接命中4道分析题,共计40分。

◆2022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5题:

{分析2022.35}(1)怎样认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 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分析2022.35}(2)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

背景:今年“毛中特”这门课程的考试,考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内容,实际上就是考核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

《2022年科五》第1套试卷第36题——押中

材料略

请回答以下的问题

(1)请分析中国共产党产生的时代背景

(2)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意义?

(3)请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答案要点:

(1)中国共产党产生的时代背景是:第一,战争以后,中国社会性质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社会的两对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都失败了,都无法救中国。第二,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国情和俄国基本相同,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俄国,马克思主义也可以救中中国,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认识到成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性。第三,1919年的五四运动工人阶级登上历史的舞台。五四运动的意义:工人阶级登上历史的舞台,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共产党的成立奠定阶级基础。

(2)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第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第三,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革命纲领和奋斗目标。第四,中国共产党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也就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方法。

(3)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因为:第一,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是具有科学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第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现在又在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第三,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后,紧密地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022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6题:

{分析2022.36}(1)在旧中国政治经济条件下“孙中山振兴中华的宏伟构想难以实现”?

{分析2022.36}(2)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背景: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讲话。

《2022年科五》第2套试卷第36题——押中

材料略

答题的思路是:

(1)一个社会性质,两对主要矛盾,三个打倒对象和两大历史任务,孙中山一辈子都在为反帝反封建而奋斗,他想完成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2)孙中山失败了,他无法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因此“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朵”。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一起帮助改组国民党,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给北洋军阀反动统治以沉重打击。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孙中山没有完成的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完整的新民主主义理论,1949年10月1日,完成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道路、理论和文化。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也就是完成第二个历史任务。

 

◆2022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7题:

{分析2022.37}(1)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启示新时代青年应该有怎样的人生态度。

{分析2022.37}(2)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

背景:2021年国家表彰了很多模范人物有黄文秀、顾诵芬、张桂梅等人,答题的思路都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只要讲到这些原理都可以得分。

《2022年科五》第1套试卷第37题——押中

材料略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结合材料1,请分析顾诵芬具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什么样的理想?

(2)结合材料2、请回答评价人生价值的社会尺度是什么?

(3)青年学生应该怎样向顾诵芬学习?

答案要点:

(1)人生观的主要内容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为一个有机整体。理想指引方向,理想信念昭示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提供前进动力。顾诵芬具有科学的人生观和理想,他的一辈子都在为中国航天工业服务,为我国国防航天工业做出贡献。顾诵芬的理想就是要为社会做贡献,他是将理想信念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

(2)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一个人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越大,他在社会中获得的人生价值的评价就越高。顾诵芬为祖国国防航天工业做出了贡献,党和国家对他们很高的评价,习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授予他“2020年国家最高科技技术奖。”

(3)幸福来自奋斗,只有奋斗才是幸福。任何青年人要将理想转变成现实,都要努力奋斗。向顾诵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吃苦耐劳的精神,掌握科学本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22年政治试题分析题第38题:

{分析2022.35}(1)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

{分析2022.35}(2)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世界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什么意义?

背景:1971年10月中国重返联合国。2021年是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人民日报发表重要社论。因此该题今年很容易考到。

《2022年科五》第2套试卷第38题——押中

材料略

请回答以下问题:

(1)如何理解材料1中所说:中国“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2)为什么中国重返联合国后,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

答题要点:

(1)中国重返联合国后,特别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和文化等方便的崛起,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巨大的提高。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现在中国有能力承担国际义务,在经济上支持世界经济的发展,在政治上维护世界和平。这次疫情爆发,中国也尽了大国的义务,如给欧洲意大利派出医疗队,将中国武汉抗击冠状肺炎的医疗方案和经验通告全世界疫情国家,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提供防疫装备。

(2)中国在国际上响亮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中国在国际上提出的理论都是正确的。“中国的理念、中国方案”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是完全一致的。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各个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等。联合国遵循的原则是:各国主权平等,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各国不得使用武力威胁、侵犯他国的领土和干涉他国主权,联合国不得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是坚决融入经济全球化,在世界上推行“一带一路”,中国推动世界经济的大发展。

 

相关阅读:

法硕用书法硕真题经验贴汇总法硕国家线法硕各院校复试线法硕各院校招生目录法硕复习指导法硕择校指导法硕辅导课程法硕新手福利法硕报考指导 法硕就业前景

在复习过程中如果你有专业知识不能攻克;如果你还深陷复习怪圈需要解救;如果你想要了解院校的考试方向、特点等,都可以咨询科教园考研老师,科教园法硕愿用22年专业考研辅导经验助你成功。

更多法硕考研资讯,也欢迎咨询科教园老师,给你更专业的规划和服务。


咨询电话:400-810-2468,010-82330118

课程顾问:15801290122(同微信)

15011002660(同微信)

咨询QQ:80088828,807869347

官网:www.bjkjy.com

微信公众号:“法律硕士考研”,“科教园法硕”

2022法硕考研教材《考点解析》

点击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免费下载《考点解析》电子版

 

上一篇: 2021年法硕预测《6套卷》与真题对照

下一篇: 没有了

留言板

X

快捷咨询:

立即咨询